Sunday, February 5, 2023

90後畢業生開公司造火箭 欲把火箭價降百萬

胡振宇(左)、清華大學博士嚴丞翊(中)、有六年機械工作經驗的吳曉飛(右),創立了國內首家提供探空火箭發射服務的私人企業。受訪者供圖   胡振宇   1993年出生,江西九江人,今年從華南理工大學畢業,註冊成立了“翎客航太”公司,這是國內首家提供探空火箭發射服務的私人企業,目前公司已獲得第一份訂單。胡振宇也被媒體稱為“火箭小子”。   發射高度4公里,2013年7月,在內蒙古科左後旗的一處荒漠,胡振宇成功發射第一枚由大學生自製的探空火箭,引起媒體和科研院所的關注。   從“炸彈少年”到“執行董事”,胡振宇的一次“意氣用事”,無意間成了國內民間資本進入航太業的“革命”。   在“翎客航太”出現前,國內火箭領域始終處於被國企壟斷狀態。“市場壟斷、開發成本高、政策態度模糊”,有意者不願探步向前。   但胡振宇並不畏懼,這個“90後”闖進了火箭壟斷的市場,當然,“闖入”也意味著尋找出路。   穿著牛仔短褲在車間裏擰螺絲的胡振宇,不太像一個“執行董事”,更像是創業草根。儘管他給公司的估值是一個億。   晚上,他會和夥伴用液氧嘗試製作“凍葡萄”吃,零下180攝氏度的超低溫,讓葡萄黏在了舌頭上。   這構成了胡振宇的兩面:勤懇的創業者與冒險的年輕人。   愛好   高中偏科 只愛玩炸藥   新京報:大家印象裏,火箭似乎是遙不可及的東西,你的火箭和我們印象裏的火箭有什麼不同?   胡振宇:平時大家看到的火箭多是運載火箭,要把衛星運到軌道內,而我們做的是探空火箭。簡單來說,一個不會掉下來,一個會掉下來。   新京報:探空火箭的定義和用途一般是什麼?   胡振宇:探空火箭是30至200公里高空的有效探測工具。與運載火箭相比,它體型更小,通常長度不超過10米,是在近地空間探測和科學試驗的火箭。  ]很多人都在想,一個20歲出頭的大男孩,怎麼會和“火箭”、“企業創始人”的字眼捆綁在一起。   胡振宇:上了大學,我還是很喜歡化學,包括炸藥和航太,後來通過其他愛好者接觸了火箭,火箭的燃料和炸藥有相通性。   新京報:你中學時代就喜歡“玩炸藥”?   胡振宇:嗯,我偏科,化學之外的課經常睡覺。業餘時間都在家做炸藥實驗,還因此被炸傷過手。   新京報:恐怕沒有父母喜歡讓讀高中的孩子整天做炸藥實驗。   胡振宇:我爸只要見到化學原料就扔出去。那時零花錢少,試劑品又貴,我爸媽老扔,怎麼辦呢?我就找幾個一起玩的同學,問誰家管得松,把藥品都放他家,週末都去那兒做實驗。   新京報:從學工商管理到做火箭,跨度還是很大的。   胡振宇:是的,大二時,通過論壇我參加了科創航太(國內最大的航太愛好者組織),我做過三次實驗,前兩次都失敗了,第一次是因安全問題被叫停,第二次差太遠,直接爆炸了。   新京報:你在2013年7月終於發射成功了?   胡振宇:去年7月發射之前,科創航太開會討論過,有成員說我技術不過關、設計不合理,飛上去一定會掉頭、爆炸等等。說實話,發射前我壓力特別大。   創業   把火箭市場價降100萬   新京報:畢業後怎麼會想到開公司,而不是繼續搞研究或在相關單位任職?   胡振宇:父母希望我做工商方面的工作,但我不想去,還是想做火箭,國企和研究所也有機會進,但進去就要做被分配的課題,沒有自己做項目的自由。我想給自己打工。   新京報:現在你的公司有多少人?   胡振宇:目前就三個人。有六年機械工作經驗的吳曉飛,還有清華大學的博士嚴丞翊。我負責燃料、接待媒體、管賬和打下手(笑)。   新京報:目前運轉如何?   胡振宇:已經獲得第一份訂單了,爭取近期出成果。另外有一筆三百萬的投資快敲定了。   新京報:你們公司的客戶一般是哪兒?   胡振宇:一般科研機構和高校比較多。我做過半年市場調研,結論是國內市場容積不大,意味著產值不是很高。國家大企業投入的精力、人力成本高,售價也高很多。   新京報:目前國內探空火箭服務主要是誰在做?   胡振宇:據我了解只有一家國企,航太科技集團下屬的一家研究院,他們每次發射的報價300萬。   新京報:你覺得這是機遇?   胡振宇:對他們來說,探空火箭一年只有幾千萬的盈利額,雞毛蒜皮,但這個數字對小公司是很可觀的。   新京報:你們預計製造的火箭,與市場上的比有什麼明顯改善?   胡振宇:現在市場上的就是天鷹系列探空火箭,我們計劃三年內出正式產品,要比天鷹裏規格最大的火箭飛行高度高50公里,載重多15公斤,售價要比它低100萬人民幣。   困難   “政策處在灰色地帶”   新京報:創業前想過會遇到什麼風險嗎?   胡振宇:想過,火箭的技術、國家的政策等等,都是問題。   新京報:媒體報道中,清華大學航空航太教授寶音賀西認為,最大的風險在於政策制約。在中國,航太技術仍牢牢把控在政府手中,國內對於探空火箭並沒有明確的管理條例。   胡振宇:這也是我在找風投時,投資人最關心的問題。剛開始註冊公司時,我也很擔心政策上有限制,我之前的幾次發射,也都沒有拿到批文。   新京報:當時沒有說違反相關政策嗎?   胡振宇:做實驗時我們聯繫過多個軍區和空管局,但沒人理我們。在中國,這種航太都是從上向下命令,從沒有我們這種從底下向上申請的。現實情況就是,他們說“沒有辦法批准你,但是也沒有條文禁止你。”這就是個灰色地帶。   新京報:灰色地帶這種說法,沒法讓投資者信服吧?   胡振宇:現在已經有業內一些人員聯繫我,表示會鼓勵支援我們這種民間航太企業。他們希望有民間力量進來。剛開始投資人也擔心,知道這個消息後,都不擔心了。   新京報:他們和你是有競爭關係的,為什麼要支援你?   胡振宇:我了解到,體制內的管理層實際上是希望市場上有競爭的,他們歡迎民營企業進來。而基層的部分研究員心態也很開放,就是希望把新技術研究出來。   質疑   有人說我是“宣傳委員”   新京報:科創航太論壇上有人質疑你,說你年紀尚輕,技術不過硬,更多是包裝自己。   胡振宇:對,有人說我只是“宣傳委員”、包裝自己等等。我真覺得技術上我的確沒什麼優勢,但如果真像他說的那樣沒水準,我也不會得到一些專業人士的認可。   新京報:我看到你後來跟“科創航太”發生了矛盾,還被除名了。   胡振宇:那次發射成功的項目有企業贊助,是校友主動來找我的,10萬塊,結果立項之後兩三個月都沒動靜,我有點受不了了,後來和一些成員發生了矛盾。項目是有合約的,作為負責人,我必須對項目負責。   新京報:如果你沒有被除名,會出來做公司嗎?   胡振宇:說實話,可能性很小,我敢下決心做這個公司,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我離開科創了,我如果還待得好好的,就說不定了。   新京報:你覺得自己和他們的不同在哪?   胡振宇:我非常看重規劃,規劃出來後,我就要保證在契約期內完成項目。我講究契約精神,既然有了規劃,就要把項目完成。   新京報:你在火箭製造的民企領域是“第一個吃螃蟹”的人,你覺得為什麼只有你走出來創業了?   胡振宇:我感覺這個可能跟一些愛好者的特徵有關吧,他們就是太“愛好者”了。很多人技術很牛,但是做事情沒有規劃。   思考   “愛好者”應成創新源泉   新京報:你說過在這個領域,我國和發達國家還差很多個數量級,從“愛好者”的角度,你覺得有多大差距?   胡振宇:美國至少有40萬很專業的愛好者,我們呢,科創航太是國內最大的愛好者組織,論壇註冊用戶才4萬,真正活躍的火箭愛好者屈指可數。   新京報:這些愛好者能發揮什麼作用?   胡振宇:美國大部分非常先進的航太技術突破,最早都是民間的愛好者去做的,很多專業人員都是愛好者出身。40萬專業愛好者,每人出一個創意,這行業的創新能力就完全不一樣了。所以他們才會產生Space X(美國著名的私人太空探索技術公司)這樣的企業。   新京報:你創業之後,不少人說你是中國版的Space X,你怎麼看待這種比較?   胡振宇:我們現在跟Space X差遠了,沒得比,當然不是說以後也沒得比,我們還是有意願做到他們這種級別的,慢慢磨練吧。   新京報:對於未來,你期望公司能實現對市場的衝擊嗎?   胡振宇:當然,這領域有民營企業進來,如果它能做到一定級別,就可以刺激市場,馬上就會有反應。   新京報:你考慮過創業會失敗嗎?   胡振宇:說實話,創業失敗的可能性非常大,但我的性格就是“一條道走到黑”,就算失敗,我還是可以找錢找資源繼續做下去。況且,這個公司仍然會刺激整個行業,會促進國內的航太產業向民營化發展。
寂寞交友約會,美國真人秀視頻網站 視頻交友真人秀,免費激情在線聊天室 微信資源分享群,午夜交友聊天室 聊天室你懂的成人,奇秀多人視頻聊天 台灣麗人視頻破解,視頻女主播洗澡熱舞 超短裙美女秀圖片,免費真人裸聊qq 2017年微信色情聊天群,人妖電影網址 同城一夜i情交友群,富婆找男人俱樂部 美女主播直播間祼體,多人視頻交友聊天室 日本色情亂倫小說,免費寂寞交友聊天室 寂寞女人找男人免費,夜間福利多的直播 一對一性聊天室,免費裸聊視頻 女主播深夜裸身直播間,在線裸聊視頻 同城聊天室哪個好,多人視頻交友聊天室 床友交友網同城,成人視訊聊天室網 破解36個付費直播平台,A圖網情色交流 ut聊天視訊,美女淫色圖 美女秀聊天室裸體,美女脫去衣視頻 愛聊天室,真人視頻聊天室哪個好 真人午夜裸聊直播間,午夜視頻真人秀 視頻裸聊網,青青草國產偷拍在線av 在線色情網,午夜直播在線你懂的 歐美性愛夜夜擼影院,黃色成人變態小遊戲色情網 女性異性按摩視頻,蝴蝶交友俱樂部 免費毛片,美女視頻互動社區 日本倫理片網址,2017交換夫妻微信號群 9158視頻真人秀,蜜桃色小說 愛愛網同城交友約炮,看毛片用什麼播放器 午夜同城交友聊天社區,色色色情性交電影網 同城寂寞交友約會網,無註冊同城交友聊天 久久視頻多人聊天室,SEX視頻聊天室 快播AV三級片,破解女主播聊天室 青青草國產偷拍在線av,24小時視頻聊美女qq群 luo聊聊天室,午夜性影院 色女孩社區,毛片下載最新下載地址 免費裸聊qq視頻網址,午夜直播在線你懂的 美女視頻直播秀,同城情人網 伊人成人綜合網,裸聊免費網 成人動漫網,免費午夜聊天室哪個好 快播黃色電影,同城寂寞聊天室 夫妻娛樂網站,午夜美女聊天電話號碼 寂寞同城愛愛約,午夜三色免費裸聊室 成人午夜劇場,夫妻開放聊天室 網愛吧聊天室,三級電影免費網站 中國午夜倫理片倫理片,2018賣肉的直播平台 視訊美女聊天交友,在線AV色情高清電影 國外免費開放裸聊室,真人秀場跳舞聊天室 同城午夜交友網站,天天色綜合影院 性感比基尼美女視頻,上海聊天室哪個好 成人聊天室,午夜秀場免費直播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你才25歲,有能力成為任何想成為的人

我昨天遇到一個人, 感覺他非常有意思, 印象深刻。 但後來就再也碰不上了, 人生就是這樣。 朋友問我「有喜歡的人嗎?」 本能的回答「沒有啦。」 但是腦海中卻浮現出你的面容。 他本來渾身是光, 有那麼一瞬間,突然就黯淡了, 成為宇宙里一顆塵埃。 我努力回想起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