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3, 2023

修得平常心,看淡世間事,做個快活人!

一、修得平常心,忘掉成心機心分別心 真正的生活是自然而然的,因此不需要去教導什麼,規定什麼,而是要去掉什麼,忘掉什麼,忘掉成心、機心、分別心。 莊子講了一個故事:魯國的木匠名叫梓慶。他的職業是「削木為鑲」。鑲,是是一種樂器,上面雕成老虎的樣子。這木匠把鑲做成了「見者驚為鬼神」,看見的人都驚訝無比紛紛詢問其中的奧秘。 梓慶很謙虛,說我根本沒有什麼技巧啊!他對魯侯說:我準備做這個鑲的時候,只是用心去齋戒。齋戒的目的,是為了「靜心」,讓自己的內心真正安靜下來。 「在齋戒的過程中,齋戒到第三天的時候,我就可以忘記「慶賞爵祿」了;齋戒到第五天的時候,我就可以忘記「非譽巧拙」了;到第七天的時候,我可以忘卻我這個人的「四肢形體」,也就是說,到第七天,達到忘我之境。 這個時候,我就進山了,觀察樹木的質地,看到形態合適的,彷彿一個成型的鑲就在眼前。然後我就把這個最合適的木材砍回來,順手一加工,它就會成為現在的這個樣子了。梓慶最後說,我做的事情無非叫做『以天合天』,這就是我的奧秘。」 木匠的故事讓我們認識到,要摒棄成心、機心、分別心、妄想心,才能做到「以天合天」,讓自己的心接近大道。才能把事情做到極致。 木匠告訴我們一個樸素而又玄妙的道理,要穿越三個階段:忘利、忘名、忘我。如果能做到這三點,你就會知道世間大道的規則,做到「以天合天」。這個很難嗎?並不難!這只是需要我們在心中,把很多樸素的東西重新撿回來,這就是所謂的「見素而抱朴」。 二、外化內不化,乘物以游心 在《知北游》一篇中,莊子曾借孔子的口提出了一種人生價值觀:「仲尼曰:古之人外化而內不化,今之人內化而外不化。」 「外化而內不化」的意思是說,外表隨物變化,而內心有所堅持,凝靜不變。 一個人之所以成為他自己,正是在於自我的獨特性。其獨特的價值觀、獨特的風格和內心的秉持構成了獨立的人。一個人在表面上可以非常隨和,非常融通,但他的內心一定要保持住自己的獨特,有自己的堅持,這就叫做「內不化」。 生存隨遇而安,生命有所堅持。面對外在的世界,應該通達和順應,而內心則應該堅持自己的秉性,不要隨波逐流。一個人如果能夠做到處世八面玲瓏,而內心始終固守著最初的人生觀、價值觀,那麼他就已經達到了較高的人生境界,外事外物都無法動搖他的初心。 只有我們做到「外化而內不化」,才能真正達到乘物以游心的境界。所謂「乘物」,就是駕馭自然規律、知識思想和法則。要乘物首先要順物,就是要外化。但又要堅持自我的本心,就是要內不化。 只有最大限度地順應自然,又最大限度地堅持自我,才能夠「乘物」「游心」以實現精神的自由和解放。 三、真正的快樂 莊子在《天道》中說:「與人和者,謂之人樂,與天和者,謂之天樂。」莊子認為快樂分兩種,一種是人樂,也就是人與人之間的樂;一種是天樂,就是那種超脫的樂,與天地相和諧的樂,是那種達到極至的樂,又稱至樂。 莊子在《至樂》中說:「至樂無樂,至譽無譽。」意為達到極至的快樂是在內心深處,是沒有表現的。真正的榮譽是沒有讚揚、沒有名輝的榮譽。 真正的快樂是與自然相融合、與天地相感應的樂;是虛無恬淡、怡然自得的樂;是無憂無慮的樂,是無聲無形的樂。 所以,真正的快樂與地位無關、與財富無關、與事業成功與否無關,這種快樂,並非物質或地位等因素所決定,而是取決於一個人的精神境界,而只與我們的心有關。
第一坊水水大秀視頻,全球免費隨機視頻聊天 同城寂寞富婆,免費美女走私視頻聊天 國外性直播現場直播,私密直播_美女現場直播 裸視聊老淫婦,夫妻視頻秀聊天室 免費午夜視頻聊天室,真人美女主播 高端交友網,聊天室美女熱舞視頻 免費成人電影在線觀看,性陪聊熱線電話2018 九色姐妹網,午夜秀秀色直播間 亞洲成人網色就是色,色聊網 視頻秀qq色群,QQ美女聊天視頻下載 95美女秀,快播色動漫 天歌人氣區視頻聊天室,夫妻網 免費祼聊網址,鳳凰城聊天室 有沒有色的聊天室,午夜聊天室客戶端 日本毛片子視頻,qq直播間色情裸聊表演qq號碼 色聊女的QQ,免費夫妻視頻真人秀 尋歡網,美女視頻直播秀場 蘋果視頻社區聊天室,裸聊免費網 日本免費開放聊天室,台灣麗人視頻破解 美女視頻,台灣UT聊天室視頻 免費同城e夜情網站,伊人成人綜合網 陌陌約炮交友,歐美午夜真人秀 午夜熱舞直播間,亞洲色誘美少婦性感寫真 e夜情網站,真人秀直播網站 2018 約啪軟件,愛愛社區視頻裸聊同城 日本成人雜誌,彎腰走光的美女圖片 視頻直播聊天室成人,美女主播視頻 免費成人色情電影網站,性感長腿 免費言情小說閱讀網,台灣UT聊天室視頻下載 2018最新福利直播平台,真人免費視頻聊天室 美女直播自慰福利視頻,老司機微信群 2018 美女午夜視頻聊天,最火的聊污軟件排行 美女真人秀視頻網站,色聊聊天記錄 同城約會交友視頻聊天,愛妃網台灣聊天 影片區,午夜性聊天電話 揉胸親胸吃胸的視頻,國內免費裸聊網站 美女視頻直播網站,美女摸胸視頻 成人午夜免費聊天室,台灣麗人真人視頻網 台灣愛妃視頻聊天網,免費聊天室哪個好 深夜大尺度直播app,成人影視網 超碰免費視頻啪啪網,裸體美女視頻(無內褲) 寂寞富婆同城交友網,qq真人視頻交友平台 18av免費視頻在線觀看,台灣真人聊天室 夜射貓成人在線視頻,情色裸聊女的QQ 夫妻開放交友網站,綜合成人色區 免費在線倫理電影,日本成人頻道 性感網襪灌精美女,快播成人電影網站 免費視頻交友真人秀,美拍大尺度福利帳號 a片直播王,愛毛片成人電影網 秀色秀場直播間,真人裸聊視頻交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你才25歲,有能力成為任何想成為的人

我昨天遇到一個人, 感覺他非常有意思, 印象深刻。 但後來就再也碰不上了, 人生就是這樣。 朋友問我「有喜歡的人嗎?」 本能的回答「沒有啦。」 但是腦海中卻浮現出你的面容。 他本來渾身是光, 有那麼一瞬間,突然就黯淡了, 成為宇宙里一顆塵埃。 我努力回想起他...